Saturday, February 5, 2011

年初三【老鼠嫁女】


年初三[老鼠嫁女]

话说,老鼠看見自己美丽的女儿已经长得亭亭玉立,就想为她找个理想的丈夫。老鼠心想:「我们老鼠虽然在十二生肖之中排行第一,但一见到猫就嚇得要死。我一定要為女儿找一个本领胜过猫的丈夫。」

老鼠抬头看阳光灿烂耀眼,觉得太阳力量強大,最適合做自己的女婿。於是便上山找太阳去。

「我哪里是最強呢?只要乌云一來,就把我的光芒完全掩蓋。乌云比我強多了。」太阳说。

老鼠去找乌云,说明来意。「我虽然能挡住阳光,但被风一吹,就消散得无影无踪。风比我強多了。」乌云說。

老鼠又去找风。「我?我並不是最了不起啊!我一遇到墙,就一点办法也沒有了。」

老鼠又去找墙。「我不怕太阳不怕强风,就最怕老鼠。老鼠在我身上打洞,不停进进出出,我也奈何他们不得!我看天下最強的就是你们老鼠了。」

老鼠寻寻觅觅,到头来竟然发觉自己原來也很了不起。世上根本沒有十全十美的人,多強的也有弱点,多弱的也有优点。自己沒理由看不起自己的族群啊。

於是,老鼠在族中选了一只好品德肯上近的年轻老鼠做女婿。正月初三,就是这对新人結婚的好日子。為了不妨碍老鼠办喜事,人们決定在正月初三那天,夜不点灯,提早上床。反正,经过初一初二兩天的热闹忙碌后,大家也乐得在这天早点休息呢!

摘自: http://www.chinalane.org/life002/storytree/00000706.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