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5, 2011

2月4日-24节气中的[立春]


皇帝鞕牛的日子農曆有廿四節氣,如立春、春分、清明、立夏、小暑、大暑、立秋、秋分、冬至等等。冬至時,太陽的焦點曬在南回歸線上,北方國家晝短夜長,一段日子後,地球公轉讓太陽慢慢回歸赤道,意思是太陽要回到北半球,初春到了,真正進入新的一年。

立春: 2月3日-5日
雨水: 2月18日-20日
惊蛰: 3月5日-7日
春分: 3月20-22日
清明: 4月4--6日
谷雨: 4月19--21日
立夏: 5月5--7日
小满: 5月20--22日
芒种: 6月5--7日
夏至: 6月21--22日
小暑: 7月6--8日
大暑: 7月22日--24日
立秋: 8月7--9日
处暑: 8月22--24日
白露: 9月7--9日
秋分: 9月22--24日
寒露: 10月8--9日
霜降: 10月23--24日
立冬: 11月7--8日
小雪: 11月22--23日
大雪: 12月6--8日
冬至: 12月21--23
小寒: 1月5--7日
大寒: 1月20--21日

二十四节气歌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

上半年来六廿一,下半年是八廿三

摘自:《《汉典>> http://www.zdic.net/appendix/f2.htm

古時候並沒有電器和燈光,月亮對人類來說就是最美的自然光,因此詩人們的作詩情感,都會隨著月圓而轉。

“我們的祖先是農耕起家,大多數人是農夫,如果完全看月亮來判斷四季,‘春耕’,‘夏種’,‘秋收’,‘冬藏’就不準確了。祖先老早就發現這一點,所以才會算出廿四個氣節,告訴我們什麼時候該做些什麼了。”

他說,立春在古代非常重要且儀式隆重的。古代的皇帝與大臣在這一天打春牛或鞭春牛,漢朝漢景帝還得親自下田,跟著農夫耕一小塊土地,然後送給朝內的大臣。

“以前沒有耕種的機器,打春牛的意思就是叫牛兒替我們耕種。皇帝在這一天通過隆重的打春年方式,間接告訴全國人民一年之季在於春,大家得開始工作耕種了。”

摘自:<<光明日报>>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42423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