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6, 2010

《可爱的鼠小弟》系列


《可爱的鼠小弟》系列(1-12)

作者:【日】中江嘉男
译者:赵静 文纪子
出版社:南海出版公司


作者简介

中江嘉男,生于日本神户且,毕业于日本大学艺术学系美术专业。主要作品有《淘气的小拉拉》、《心灵绘本》等,其中《淘气的小拉拉》获日本绘本奖。

上野纪子,生于日本埼玉县,毕业于日本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主要作品“可家的鼠小弟”系列,获日本讲谈社出版文化绘本奖和厚生省儿童福祉文化奖。


内容简介

中江嘉男与上野纪子夫妇创作的鼠小弟,自1974年问世以来就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仅《鼠小弟的小背心》就已重印了153次。此系列获得了日本图书馆协会好绘本奖日本讲谈社出版文化绘本奖厚生省儿童福祉文化奖等最高奖项,不仅是日本绘本的巅峰之作,也是世界绘本经典中的经典。


关于本书的成就与赞誉

日本儿童绘本第一品牌 激发孩子的思维能力、想象能力

《可爱的鼠小弟》是日本著名绘本作家中江嘉男和上野纪子合作创作的经典绘本。它是日本绘本进入世界舞台的起点,非常具有代表性和启发性。《可爱的鼠小弟》 系列在以图叙事方面是成功的,同时在艺术方面,无论色彩、构图、装帧都是讲究的、注重设计的,具有一种单纯恬静的美。但是,为什么鼠小弟一定要画得那么 小?为什么颜色那么淡?为什么要留下那么多空白?

如果仔细看一看,你会发现,那小小的老鼠活脱脱就是一个孩子呀!假如站在孩子 的角度,与他相对的世界就是那么大,这个大大的世界之外还有更大的想象世界。你再弯下腰仔细看看,那个小小的形象居然包含了那么多动作、表情的细节。假想 一下,你的面前有一个孩子,如果不弯下腰、俯向前,近距离地、同等高度地观察,你会遗漏多少细节?如果你恰巧是一个爸爸或妈妈,你将失去多少发现与沟通的 机会?

在画风上,采取的是铅笔素描,鼠小弟还是绘者拿着放大镜画的呢!动物的神态表情十分细腻逼真,形体大小的比例符合实际,他们从专色的幕后走出,站在舞台中 间,周围是大片的空白。有点"这个世界是我的"的自豪和自信。大量的留白,是孩子所面对的外在世界,弱小的他们只是这世界的一粒粟,但同样是不可或缺的。

仔细观察,你会觉得画风有些熟悉,是不是与中国的水墨山水画有些相似呢?在受到欧美文化的冲击下,中国孩子的眼里除了迪斯尼还是迪斯尼。而对东方细腻的艺 术作品很少欣赏。所以,适时地给他们提供一些古典艺术与现代艺术结合、具像写实与漫画技巧结合的画风,不啻于给他们提供了一道清淡可口、口齿留香的佳肴。


图文摘自:http://www.faqing.org/foru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