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打破营养补充品的抗癌迷思

<<摘自星洲日报30.07.2010副刊>
打破营养补充品的抗癌迷思

事实上,营养补充品对人体的效果一直备受争议,很多似是而非的说法,更让消费者混淆难辨 。因此,营养素有效,不见得产品也有效。蔬果中的营养素已被证实可降低癌症发生率,但并不表示维他命及其他相关产品也有相同效果。曾负责食物抗癌研究的学者指出,以目前研究看来,某些保健食品确实有抗癌效果,但仅限于动物或细胞实验中。

譬如在细胞实验中发现某种植物的成分可以抑制血癌细胞生长,但问题是实验用保健食品做成商品后剂量够不够?浓缩几百倍以后是否还有相同效果,完全不得而知。早前举办的癌症与饮食研讨会中,遍邀国内癌症专家学者讨论,得出结果与共识;"食物之外的的额外补充,包括维他命与各种保健品,看不出对癌症有实际的帮忙与效果。"如果使用营养补充品,可能要承担以下风险:

1.可能会影响药效
有些保健品会影响药物治疗效果。美国史丹佛大学研究指出,有75%的癌症病人同时接受化学疗法和维他命及草药等保健食品,其中两成的人会出现血反应或影响药物副作用。美国国家卫研究院的研究发现,大蒜、银杏、人参、圣约翰草等,会改变肝酵素P450,抑制药物代谢,增强癌症放射线疗法及化学疗法的毒性

2.可能产生抗药性而失去治愈机会
在癌症治疗中,有些人因体质关系会出现所谓"多种药物抗药性"(简称MDR),尤其是植物性化学药物成分(如草药,植物萃取的保健食品、抗癌药物等),特别容易引起这种抗药性。譬如早期曾使用草药或保健品,不小心引起多种药物抗药性机转,之后无论多么有效的癌症药物也无法进到细胞核内作用,反而失去治愈的机会。

3.帮助减轻化疗副作用的保健食品
有保健食品确实可减轻癌症病人化疗副作用,医生普遍会采用。譬如研究发现营养素中的麸醯胺酸(glutamine),有助修复黏膜细胞,对于化疗及放疗造成的黏膜损伤如嘴破、肠胃道发炎等,价格比止吐针便宜,治疗效果也不错,通常会建议病人在接受化学治疗前3天至5天开始吃。
事实上,维他命和补充品无法取代正规治疗,如果以调养身体、让生活更舒适的辅助治疗角度去看,多数专家学者并不会刻意反对使用保健食品。只要不影响癌症正规治疗之下,去尝试这些补充品也许会有希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