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4, 2011

2小時40分鐘10年來最久‧16日凌晨全月食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2日訊)大馬於本月16日凌晨將出現全月食景觀,人們可從凌晨2時23分至清晨5時03分,以肉眼觀賞這場10年來最長的全月食。

根據資料,當天的全月食長達2小時40分鐘,月球將於凌晨4時13分完全進入地球本影,直到清晨5時零3分開始離開,並在6時零2分完全脫離。


凌晨3時許肉眼可觀景

當天,月球將在凌晨1時25分開始經過地球半影,月球亮度會慢慢減弱,不過其亮度降低的程度不大,所以人們無法以肉眼看到,必須通過天文儀器的輔助。

全月食景觀將持續至清晨7時01分,由於月球處於暗度不高的地球半影,因此肉眼無法看到。

尋星天文學會會長彭及平披露,凌晨3時許至5時是觀測全月食的最佳時間,人們只要走出家門外,無需任何儀器輔助,望向天空就可清楚看到月球變成暗紅色的景觀。

不過,他向星洲日報指出,儘管亞洲國家都可觀看到本次的全月食,但前提是天空必須沒有雲朵。

今年出現兩次全月食

他表示,今年將會出現兩次全月食,除了本月16日,下一次則是12月10日;由於每次月球進入地球本影的時間有別,因此,這次的全月食時段會比較久。

據外電報導,這個今年度首個月全食時間罕見的長,也因此被科學家譽為本世紀最黑暗的月全食。

尋星天文學會與國家天文館將於本月16日(星期四),凌晨1時至早上7時,在國家回教堂主要入口處舉辦觀看全月食活動。

歡迎有興趣的公眾齊來見證這一天的奇觀,大家也可自行攜帶望遠鏡,或使用現場設立的望遠鏡觀測。入場免費。

欲知更多詳情,可聯絡國家天文館:03-22734301/4303/5484,或電郵:lau@angkasa.gov.my

(星洲日報)

摘自:http://www.sinchew.com.my/node/208167?tid=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