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孩子理财,要从小开始





摘自星洲日报副刊
文:彩虹花(雪兰莪)

现今的家庭,孩子的教育重于一切。孩子们除了正规的学校教育外,课余的学科补习,学科以外的学习如音乐、舞蹈、武术和电脑等等,再加上必须为孩子们购买玩具、校服、带孩子们去看电影集旅游等等额外的开销,养儿育女的的确为家庭财政带来沉重的压力。父母一直加强孩子们在学术方面的成就,无疑是希望孩子们长大后能有一纸文凭得以谋生。可是,我认为除了学术教育的加强外,教导孩子理财更是不容疏忽。有了正确的理财观念,孩子成年后便不只会注重开源,而且更懂得如何节流,建立和谐家庭。

孩子品德修养的塑造

谈到亲子理财,我个人认为应从孩子们在小时候的品德修养的塑造方面着手,因为一旦孩子们成年后,各种习性已根深蒂固,你再说什么也很难管用了,例如:毫无节制的消费满足一时的欲望而变成债务缠身。

以下例举一个实际个案以供分享:
记得有一次当我和家人一起逛百货商场时,亲眼目睹了一幕难以忘记而且又深具省思的情景。当时有位年约七、八岁的男孩,正坐在地上紧紧地抱着他父亲的脚嚎啕大哭。"够了!你已经有了个手表,不要再买了!"那男孩的父亲生气地对男孩说。"可是这个手表的设计更好看。"男孩哭着回答。他苦苦地哀求,希望他的父亲能借此而"投降"(这应该是他一贯的伎俩吧!)。

我想,这时候正在远观的旁人都各自等待着一个答案的揭晓,那就是到底他的父亲时候会"屈服"于他的孩子在众目睽睽所使出的戏俩呢?突然间"烦杂"的哭泣声停止了,那孩子怀着胜利且满足的表情,牵着他父亲的手,正快步地迈向他的"目标"(第二只手表)。我认为男孩的父亲可能为了息事宁人,不想别人对自己的孩子投以异样的眼光,很快的就顺服了孩子的要求。一瞬间,我突然感到些许的失落。我的失落感并不是因为我的错误估计而生(我本来以为男孩的父亲应不会"屈服"而购买那手表)。我的失落感其实是对于那男孩的态度及习惯未得到即时正确的纠正而产生。此个案正说明由于孩童不懂得控制本身的欲望而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孩子们不了解资源有限、欲望无穷的观念而到后来长大后举债度日,更严重的有者因无法处理债务而被判入穷藉。父母应更用"心"地教育孩子们,好让他们了解过度消费的后果。

俗语说"三岁定八十",我们若不及早用心地教育孩子们正确的理财观念,受伤的终究会是他们。即使孩子们在学术方面拥有很高的成就,道德品行的培养更是不可或缺。

No comments: